小十的橡皮擦

和其光,同其尘

【天夏吴敌】说说夏远家的家具(六)餐桌


我来了!

今天依旧是温情向!

是我目前写的最长的!!

想看前文的宝贝可以去合集哈~

OOC属于我,🍬属于大家。

天夏吴敌赛高!

准备好了吗!

来了!

  ————————————————————————

每个家庭的餐桌都承载了太多的故事,幸福温馨的或是充满矛盾的.

 

<1>

吴稼琪和夏远在北京租的房子面积不大,两室一厅,本来就小的暗厅里放了个大沙发,自然别的家具就委屈一点。

房东留下一个折叠的小桌子,靠墙摆着,垂到下面的白桌布都泛了点黄。

两人在北京过的第一个春节,夏家父母和吴家爸爸都来了首都。夏远把折叠桌展开,将将能坐下五个人。

吴稼琪晚上六点多才值班回来,家里的老人们下午都吃了饭,夏远给她端来妈妈留给她的菜和汤,七七八八摆了一桌子。

<2>

吴稼琪洗了手出来看见小餐桌上夸张地挤着六七个盘子,开口招呼沙发上聊得正欢的老人“叔叔阿姨,爸,你们也来吃点儿吧。”

“他们有话聊呢,不用管他们,你快吃。”夏妈妈从沙发上走过来坐在吴稼琪对面。

两位爸爸颇有兴致的研究着茶几上摆着的棋局,谁也没听见吴稼琪的话。

夏远端着两碗米饭出来,在女朋友和母亲中间坐下。

“阿姨,您再吃点?”吴稼琪抽了一双筷子递给夏母。

“是啊,妈,您下午也没吃多少,您再吃点。”夏远把两碗米饭分别放在母亲和吴稼琪面前。转身又盛了一碗。

<3>

“你下午没吃饭吗夏远?”

“我这不是为了等你嘛。怕你自己吃饭无聊。”夏远在桌上把筷子顿齐,扒了一口米饭。“我饿得不行了。”

“以后不要等我了,你又不是不知道,咱们哪有准时下班的时候。”

“知道了宝宝,快吃,你上次说我爸做的鱼特别好吃吧,他们今天早上特意买的。”夏远夹了快鱼肉放到吴稼琪碗里,又挑了个母亲喜欢的丸子放在母亲几乎没动的饭上。

吴稼琪没想到夏远在母亲面前也叫得出口两个人平时的爱称,霎时脸红得像喝了白酒。

“稼琪尝尝阿姨做的虾,夏远从小就好这一口。”夏母显然没把吴稼琪的顾虑当回事儿,拿着筷子给夏远和吴稼琪夹菜。

“阿姨您也吃,晚上吃饭还有好几个小时呢。”

<4>

夏母只是少夹了几口菜,多数时候还是看着埋头吃饭的二人。

吴稼琪一天没吃饭,一碗饭很快见了底,吃的也差不多饱了。夏远从她碗里夹走她不爱吃的两块西兰花。抢在吴稼琪之前拿着两个人的碗去洗。

<5>

吴稼琪站起来想擦擦桌子,被夏母拦住了“都让他干,稼琪,你坐,阿姨和你说说话。”

“阿姨您说。”

“你们工作挺累的,但是不能委屈自己知道吧,尤其是吃饭这方面,在北江的时候你们就总是用方便面对付,这来了北京更忙了,我们又不在身边,你俩得照顾好自己。”

“放心吧阿姨,我们会照顾好自己的。”

“夏远他十几岁就会做饭,你要是想吃什么你就和他说,他不会呢我和你叔叔就给你做好寄过来,很方便的。你们在国外时间多,吃的用的不顺手也不能随便对付。”夏母拉着吴稼琪嘱咐。

<6>

儿子从家搬出去住之后,她时不时就去给儿子送吃的,这个习惯多年未改,直到儿子来了北京,她还经常做了菜包了饺子准备送到儿子家,都装到饭盒里了,才意识到儿子不在身边。

对吴稼琪她是当成女儿疼的,第一次知道这个姑娘还是多年前从夏远嘴里听说,局里成立了经侦队什么的,招了一批高学历人才,这姑娘名字里的稼字还算特殊,她一下就记住了。她当时也能听出儿子语气里的一丝不满,劝儿子说高学历肯定还是不一样让儿子多学习。

<7>

再听儿子提起吴稼琪时她就从儿子口中知道了大部分有关吴稼琪的事。后来她去警局给夏远送水果,正好看见一个长得漂亮的女孩从楼上下来,她一眼就知道这就是吴稼琪,带着儿子嘴里描述的那种少见的少年气。

夏远简单介绍了两人,吴稼琪就着急离开了,那是她收到调令准备动身去北京的前一天。夏远为了庆祝她考试成功,把母亲给的水果分了她一大半。

<8>

夏母在往后六年在餐桌上不断提起吴稼琪,儿子回家吃饭她就念叨两句。收了吴稼琪爸爸寄来的苹果她也念叨两句。儿子偶尔去北京出差,她更是要问问有没有偶遇。

她心疼这个姑娘的经历,也心疼这个姑娘的努力。

她知道夏远和吴稼琪在一起时,她是无比高兴的,除了老大不小的儿子终于迎来爱情之外,剩下的喜悦都来源于对吴稼琪这个人的喜爱,这么好的女孩子将来成了一家人,是个多好的事儿啊。

<9>

吴稼琪没打断夏母漫长的回忆,只是在一旁保证自己和夏远一定会互相照顾。

夏母少不了问问工作上的事儿,又让两人一有时间就回北江去。聊天的时间过的也快,转眼到了十点多。

<10>

夏远撤了桌上大大小小的盘子,从柜子里拿面板出来准备包饺子。

沙发上下完棋的两位父亲也过来帮忙。

吴稼琪这几年多少是学会了点儿,也掐着饺子皮站在那儿。夏远看着她慢吞吞地捏上一个边儿,歪着头轻声说“没事儿,你放心包,破了的给我吃。”

<11>

饺子下锅已经是十二点了,吴稼琪举着碗给夏远打下手。

五个人吃完新年的第一顿饺子,老人们先去睡觉,夏家父母睡卧室,吴爸爸睡书房里夏远新买的折叠床。

吴稼琪收拾了桌子洗了碗。夏远湿着头发从浴室出来,两人放小声音坐在离卧室和小书房最远的餐桌上拉着手讲话。

夏远知道家里长辈在吴稼琪不好意思和他有什么亲密举动,所以连以往两人下班回家进门第一时间的亲吻也没有执行。

<12>

虽是新年,但也是夜深人静,他探过去亲了亲吴稼琪的头顶。

“宝宝今天咱俩只能睡沙发了,今天晚上委屈你了。”

“没事儿,我特别喜欢这样和父母一起过年,挤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围着桌子包饺子。很久没有这么开心了。”吴稼琪双手握着夏远的手,夏远能感觉出她真的是从心底往外的开心。

“咱们也该睡了。”



<13>

夏远和吴稼琪第一次吵架,也是在餐桌上。

那时候两人刚结婚两个月,因为一直忙工作,两人婚纱照也没拍,婚礼也没办。

好不容易有个休息,夏远想快点把婚纱照拍了,从同事那拿了一堆宣传单正坐在餐桌边上一边吃饭一边看。

吴稼琪进门的时候就看见夏远筷子夹着菜却忘了往嘴里送,目不转睛地看着桌上的广告纸。

“稼琪你回来了,我选了几个拍婚纱照不错的,你看看?”

“嗯。”吴稼琪连着二十几个小时没合眼,只是嗯了一声,坐在椅子上草草翻了几下“你定吧,我相信你眼光。”

“那就定这个了,下周就可以去。”

<14>

“下周不行吧,我周六要出国。”吴稼琪想起白天自己没有和夏远商量就跟刘处请缨要去国外,有点心虚。

“出国?你去哪?我怎么不知道?”

“今天刚定的,我还没来得及说呢。”

“那你去哪?”夏远语气严肃了一些,吴稼琪似乎习惯了独自一人的日子,很多事若不是他主动问起都不会和他说。

“去法国,可能得几个月。”

“吴稼琪你怎么又不告诉我?又是你自己和刘处要求的吧?”

<15>

“我也不是故意的,我今天工作太忙了,而且我这不是告诉你了吗!”吴稼琪也有点生气,呛了夏远几句。

“你自己数数这种事儿你干了多少次了,我不是和你说了吗,你有任务要第一时间告诉我。”夏远嘴里和吴稼琪对着干,却是站起身来给她盛了一碗粥。

“我现在说也不晚啊,婚纱照又不重要。”

“婚纱照不重要,婚礼也不重要,工作最重要对吧,我也没有工作重要。”

你还是比工作重要。吴稼琪在心里想了想,终究没说出口,只是愤愤地灌了一碗粥就去洗澡。

<16>

第二天下午,俩人都在家,吴稼琪是因为过几天要出差,换了班在家收拾,夏远不知道为什么下午就回家了。两人昨天在餐桌上吵了架之后还没说话。夏远拎着点心进门时吴稼琪在收拾客厅堆着的报纸。

夏远把点心放在餐桌上,属于他的杯子下面压着他昨天选好的婚纱店的广告,皱皱巴巴的,是他昨晚揉成团仍在沙发角落那张。

<17>

“我从法国回来我们就去。”

“我和刘处申请了我也去法国。”

两个声音同时响起,吴稼琪本想走到夏远身边去哄哄他,被夏远长臂一捞直接锁进怀里。

“你错了没?”夏远搂着她,她的大腿在桌角硌得生疼。

“算是我错了。”

夏远用力逼了她一下,似是对她的回答不太满意“什么叫算是?”

“就是我错了。”吴稼琪红着脸,低的几乎听不见的声音传到夏远耳朵里。

夏远立刻笑开了,顺了顺吴稼琪的头发,从袋子里拿了桃酥喂她。

<18>

早上中午都没吃饭的两个人坐在餐桌旁三两口把一核桃酥分干净,又拿着婚纱店的宣传广告讨论了好一会儿,晚上又手拉手出去吃饭压马路。

<19>

吴稼琪知道,昨天晚上她回了卧室之后,夏远冲动之下把一叠广告纸重重地摔在桌子上,把他选好的那张揉成团撇在沙发上。

她却不知道夏远晚上坐在桌边给刘处发了微信,一直等到刘处同意的回音,他才将家里备着的药和吴稼琪常喝地咖啡在桌子上排好。

<20>

而夏远也不知道,吴稼琪回了卧室根本没像她平时一样很快入睡,而是后悔又自责地流了一会儿眼泪,还孩子气的用被子擦干泪水。

夏远还不知道,他蹑手蹑脚进卧室爬上床时吴稼琪不但没有睡着,还异常清醒。他像平常一样从背后抱着妻子,吻着她发丝时候,吴稼琪突然的翻身不是因为被他的叹息吵到,而是因为她单纯地想离他再近一点。



<21>

吴稼琪收到夏远微信的时候,她刚和女儿吃完饭。

‘女儿在干嘛?’

‘刚吃完饭,闹着要下楼玩儿。’

‘你带她下楼。’吴稼琪看着短信疑惑,今天的风沙很大,夫妻俩一般不会在这种日子同意女儿下去疯跑。

‘怎么了?’吴稼琪最后一条短信发过去,等了许久没有回音。

<22>

她照夏远说的带女儿去楼下滑梯那玩儿,刚好碰见一个班级的小伙伴一家,吴稼琪托付了女儿给长椅上坐着的夫妻,匆匆上楼。

进门就有一股血腥味儿,她心中一坠,赶忙找夏远的身影。

夏远坐在餐桌边,左肩有一道不短的伤口,刚拆下来的纱布上满是血迹。

吴稼琪皱眉拿过桌上的药,一边涂一边问“你不是和我说去了医院吗?这是怎么回事?”

“同事们回部里了,我自己开车,有点崩开了。”夏远用右手搂着她的腰,头埋在她身上吸了两下。

“你也不小心点,怎么不叫我去接你?”吴稼琪声音里带着哭腔,手上还是麻利地给伤口包好纱布。

“不是不想让小朋友知道吗。”夏远又抬手摸她的脸想挡住她眼眶里积的泪水。

<23>

“还没吃饭吧,我和女儿晚上吃了排骨和鸡肉,我给你端出来。”

“她和谁在楼下?”

“我让嘉嘉爸爸妈妈帮我看一会儿,我担心你嘛。我一会儿下去接她。”吴稼琪打开窗户散散空气里的血味,看见女儿在楼下跑得正欢。

“宝宝,我都受伤了,你舍得让我自己吃饭吗?”夏远举着筷子迟迟不动。

“你伤的是左手,右手不是好好的吗?我还得下去接小朋友呢。”

“她且得玩儿一会儿呢!我都这么可怜了,你快来看看我吧。”

“哎呀,都四十岁了你撒什么娇啊?”吴稼琪无奈坐回椅子上,夹一块肉喂进夏远嘴里。

夏远嚼着饭菜也不说话,只是点头。

<24>

夏远吃完饭起身要收拾碗筷,吴稼琪先端了盘子进厨房,开玩笑说“不是吃饭都要我喂了吗,还能刷碗?”

“那我下楼接女儿?”

“你坐这儿吧,我去,一会儿她看见你又得要你抱她。到时候就露馅儿了。”

“嗯,也行。我在女儿面前得是无所不能的爸爸,但在你面前,就可以暴露弱点了。”

<25>

吴稼琪本来酸涩地眼睛一动,泪珠又要滚下来,夏远赶快上去抱她,安慰着说他真的没事儿。

吴稼琪下楼接女儿,小朋友迎着风冲她跑过来,夏远在楼上看见吴稼琪学着自己的样子把女儿抱起来亲亲。

他心中那个小女孩啊,也可以是女儿的超人妈妈,但是她的软弱、她的疲惫,只有自己能参透。

同样,自己也是受了伤都要瞒着女儿的无所不能的爸爸,但是世间唯她一人,爱他理解他照顾他,更能够并肩和他站在一起。

 

 

FIN

 —————————————————————————

 

手记(今天手记废话太多,可以略过)

我今天这篇真的太不容易了。写完了又要纠结名字,又要考虑啥时候发出去,我就是事儿多,

而且,今天这三个故事都是我的心头好,因为它们都来源于我的生活。

首先说过年,我的家庭比较传统,包饺子年夜饭这种必须是全家参与的,所以我很小的时候已经和家里的长辈一起包饺子,那时候家里条件还很一般,就是一群人围在一个桌子旁边,胳膊挨着胳膊,共用两三双筷子,我妈擀皮快,供得上我们四五个人一起包。我那时候包的不好,破的饺子全是长辈在吃,我碗里都是我妈妈特意包的好看的小鱼饺子。

我很沉迷传统节日,即使现在我这个年龄段的很多宝贝已经不再看春晚了,我家还是保持着每年的传统。

然后在中间穿插了夏妈妈对12的回忆,我也犹豫了一下,毕竟占篇幅有点长了,不过这样应该更完整一点儿,而且我之后的安排里确实没有故事能让我插进这一段。

第二是我很小的时候有一次我爸妈吵架,我爸后来就买了我妈最喜欢的桃酥,当然了,我一块也没吃着。

第三个故事还是源自我自己。父母们在我们面前总是高大的形象天不怕地不怕。但是他们也是个小孩子罢了,只不过是中年小孩子。

说的有点远,说回来,我就是希望12和远仔能是好父母,彼此也可以互相安慰并肩而立,了解对方所有软弱的人。就是那句,你是盔甲,也是软肋。

今天说的有点多哈,我好像一些这种温情挂就感触良多。

那就祝宝贝们看文愉快!

下一篇可能还是家具,我最近爱上这种温情向了。还有我说过家具篇已经过半了吗?

鞠躬🙇🏻‍♀️,谢谢宝贝们可以看到这儿。祝你学业顺利事业成功感情甜蜜身体健康!!

 

评论(38)

热度(1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