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十的橡皮擦

和其光,同其尘

【天夏吴敌】说说夏远家的家具(五)料理台

 


我来啦!!!

这一篇是超超超日常向。

OOC属于我,🍬属于大家。

天夏吴敌赛高!

Ok,准备好了吗?

来了!


-----------------------------------------


 


<1>


夏远和吴稼琪刚刚在一起的时候,吴稼琪沉迷于给夏远做饭,她那时最常念叨的一句话是,想要抓住一个男人,首先要抓住一个男人的胃。


那时候两人还刚刚同居,工作又不是很忙。每次都是两人一起下了班,去市场买了菜,再一起回家做饭。


夏远有时候饿的不行,看着吴稼琪在厨房慢条斯理地洗菜想要过去帮忙,总是被吴稼琪赶出来。


夏远就只能靠着厨房的门,看她修长的手指握着刀,切的土豆胡萝卜都薄厚不一,再不满意地啧啧嘴,最终还是把它们一股脑丢进锅里。


<2>


吴稼琪和李久久住在一起时,她完全没有发愁过吃饭的事儿,毕竟李久久的厨艺极好,也喜欢做饭,她只是回家吃现成的。


自己开始做饭了才发现,洗手做羹汤,也不是洗了手就能做好的。


当然了,她似乎也只能做好羹汤。说白了,就是煲汤。一到了炒菜这种活儿,基本还是靠夏远场外指导,她只负责操作。


<3>


切菜这事儿,她是好好研究过的,切胡萝卜,土豆,西红柿,黄瓜。夏远大概也是喜欢看她切菜,虽然她刀工不行,切出来的菜薄厚不一不说,速度还特别慢。夏远却从来不把这个活儿揽过去自己做。


“稼琪,你拿出你在靶场打枪的气势行不行,你这一下一下的,咱俩得什么时候能吃上饭啊?”


“你别吵行不行,没看我在仔细切呢。”吴稼琪回头瞪了夏远一眼,夏远嘴角带着无奈的笑。


“别看我了,小心切到手。”


<4>


吴稼琪终于把菜都切好了,倒了油在锅里,夏远接过她手里的锅铲,冲着她说:“今晚我给你露一手吧。”


“真的呀?”吴稼琪被夏远推到没开灯的客厅,夏远只能看见她映着厨房灯的亮晶晶的眼睛。


“我受你荼毒那么多天了,该展示一下我的实力了。”夏远做饭还真的不错,除了小卉多年前和他说过一次咸之外,身边吃过他做的饭的人都评价他手艺不错。


<5>


土豆片和洋葱下了锅,冒出点烟。


屋子里的热气和香味四散。


吴稼琪从沙发走过去,透着厨房朦胧的门看见夏远挺拔的背影,心中有种难以言喻的幸福感。人间烟火气,似乎还是不错,挺诱人的。


<6>


或许是多年独居生活的练就,夏远的厨艺在这繁忙的工作中有增无减。


吴稼琪自打吃了夏远炒的菜,也不再执迷于她那套抓住男人的理论。


既然她抓不住夏远的胃了,那夏远抓住她的或许也不错。


<7>


于是两个人回家之后的分工发生了变化。


原来是吴稼琪洗菜切菜,夏远在一旁看着,时不时上来亲亲抱抱。吴稼琪炒菜,他就在后面指导,说着该放盐了,酱油倒多了这种话


现在切菜还是吴稼琪的活儿,炒菜的时候,她就功成身退,陷进沙发看电视或者收拾屋子,隔一会儿夏远就叫她过去试试菜。


<8>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两人总是被迫岔开时间出差,似乎就是上天有意安排的一样。


吴稼琪独自在家的很多夜晚,都会想起那天隔着玻璃门看夏远在料理台上炒菜的样子。


她以前为了母亲的案子奔波多年,从来不敢把自己置于一个稳定的状态,似乎一切都是为了母亲和大化案而活。


她不止一次地想过,自己大概会孤独终老吧。她是打算耗自己的一辈子的,只为了母亲。


但是她幸运地遇到了夏远,这个人不但能和她并肩前行,更能让她体会那些以前从未体会过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虽是平淡,确实她一直向往的。


她的心结是夏远帮忙解开的,她的心自然就归了夏远。因此即使她从小到大十指不沾阳春水,连给父亲的饺子都是速冻的,她还是想为了夏远,做一点有烟火气的事儿,做饭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件罢了。


<9>


夏远独自在家的时候,基本是不做饭的,好像身边没了吴稼琪,他就失去了做饭的意义。料理台菜板上的水渍早就干了,现在还生着细细的木纹。


他今天买了瓶红酒回家,想等吴稼琪回来,案子结束了,给她庆祝。


夏远没开灯,就站在黑暗的厨房里。


月光打在大理石的料理台上。他摸了摸吴稼琪用的最顺手的拿把菜刀,笑了一下,这套刀具他花了不少钱,放在吴稼琪手里真的太委屈了。


但是那又有什么呢,她开心就好。


<10>


吴稼琪回来的那天,部里办了庆功宴,夏远也一起去了,两个人在外面吃了饭,回到家里已经很晚了。


夏远猛然想起料理台上还放着他前几天买的没来得及收进柜子的红酒。


“稼琪,喝一杯吧,咱俩有段时间没喝酒了。”


吴稼琪以为他是要喝啤酒转身想去冰箱里拿,被他拽着肘窝扯到料理台边上。


“我买的红酒。”夏远从柜子里拿了两个高脚杯,红酒嘭一声打开,每个杯里倒了一点。


“恭喜吴警官。”


两人碰杯,小抿一口。


“感觉我好久没回家了。”


“你这次出差19天,还行。”两个人都靠着料理台站着,夏远左手举着杯子,右手揽着她的肩。


“我们俩有一个月没见了吧。”吴稼琪数着日子,先是夏远出差,然后是自己,已经不止一个月了。


<11>


“我挺想你的。”吴稼琪认真地盯着夏远,他背对着窗口,不知是月光还是路灯的光洒在他身上,围着他有一圈淡淡的光晕。


“我也想你。饭都不爱做了。”


两人再碰杯,各自把酒喝尽。


“明天你做炒鸡蛋吧,我想吃。”


“出去这么久,就想吃个炒鸡蛋?”夏远把两人酒杯洗了,一边把红酒收起来一边问她。


“就想吃最简单的。”日子也想过最简单的。


“好,那我想喝丝瓜汤。”


“明天回来做。”


夏远把她揽进怀里,埋在她颈窝嗯了一声。


<12>


第二天两人就做了昨天点的一菜一汤,一人一碗米饭吃完,夏远去洗碗,吴稼琪收拾桌子。


“夏远,以后我回来,第一顿一定要吃你做的饭。”


“好,那我回来一定要第一时间喝你的汤。”


“那我给你煲好带到机场去,我接你的时候你就能喝。”


“那不行。”


“为什么?你怕我下毒?”


“因为我特别喜欢看你做饭。尤其是喜欢看你切菜。”


<13>


两人有了孩子之后,吴稼琪下厨的次数变多了,不过都是给女儿做辅食。她总是怕女儿不够吃,每次都多做一点,夏远还没下班的时候,就放在锅里温着。夏远跟着女儿吃了好多次各种蔬菜糊糊,直到他觉得自己再吃脸就绿了。


吴稼琪哺乳期吃的东西都很注意,夏远也就陪着老婆一起,家里晚上煲两小碗粥,做两个小菜。


多数都是夏远下了班回家忙活。吴稼琪在卧室看着女儿睡熟,偷偷溜到厨房站在夏远身后。


认真洗菜切菜的人抬头看见玻璃里的倒影总是吓一跳,问她女儿睡得好吗,然后湿着手过来搂她,两人腻歪一会儿,夏远又回身去把菜下锅。


<14>


彼时是2018年深秋,夏家小朋友还未满一岁。吴稼琪总是在想,还好有夏远,愿意吃女儿剩的没有味道的辅食,愿意陪着她吃清淡的饭菜,愿意在一日三餐之前都站在料理台前。


大概是有了他,自己才觉得世间烟火气有了存在的意义。


<15>


夏远从未想吴稼琪一样想过自己有多幸运,大概也是因为他从来都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爱上稼琪之前,他就知道稼琪不像普通的女孩子。他心疼女孩童年的种种过往,成长期的痛苦艰难,求学时的执着不易。他最心疼的是,这个经历了许多的女孩缺失了的平凡日子。所以这些平凡就由他来填补吧。


后记

夏远有一天突发奇想问吴稼琪,你觉得我做菜咸吗?

吴稼琪嘴里嚼着菜含糊说,不咸啊,我是重口味。

夏远点点头说,那咱俩还挺像。

吴稼琪你也是重口味?

夏远看着她说,是啊,不然我会喜欢你这样的不一般的女人吗?

吴稼琪:“切,那你也是个奇葩。”

“那也是个爱你的奇葩。”




 


 


Fin.


----------------------------------------- 


手记:


有看了我之前的文的宝贝可能会觉得我这一片风格和之前的天差地别。


有两个原因,第一,我觉得料理台是一个特别特别温馨又平凡的地方,我之前的文好像一直走的是沙雕文风?但是这一篇真的比较适合走温情向。


第二是因为我今天经历了对自己的大怀疑,比如说,我到底有文笔吗,我写这些到底在干嘛,我为什么这么垃圾等等。真的是很纠结的一天,我今天还有想过要删了所有的文,因为真的很痛苦。


但是我真的付出了很多,时间就不说了,但是估计宝贝们不会想得到。我上次为了写书房的文,自己画了一个我想像的夏远家的平面图,大家也不会知道,我今天写这篇文,中间去查了好几次百科来确定自己的信息没有错误。


不说文笔单就付出来论,我不想自己就被一点点打击击垮了。


虽然文笔不好,而且这也不是说怎么努力就可以有收获的。但是我还是挺坚定的,至少度过了自我怀疑期之后我还是有冲动和欲望的。


我也不是在说我付出了多少让大家看到怎样怎样的,我就是想说,我真的在用心,我真的会更努力的。


其实我真的很喜欢我的这种文风,就是比较沉的这种,感觉可以表述的更清楚。


当然我也喜欢那些欢乐向的,甚至全篇刹车片的我也喜欢。大概是像母亲对孩子一样吧,无论如何都是爱的。


那么就这样!谢谢所有宝贝的支持。以后就不求评论了。


补了个后记,突发奇想的,不知道有多少宝贝能看见,主要是为了圆剧里小卉的梗。


而且,聪明机智如吴稼琪,助攻如雷子,我坚信雷子会告诉稼琪小卉说远仔做菜咸的事儿,我也坚信12不会在意。


鞠躬🙇🏻‍♀️,谢谢宝贝们可以看到这儿。祝宝贝们学业顺利事业成功感情甜蜜身体健康!!


评论(58)

热度(21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